新闻公告

脑科学中的“她”力量圆满谢幕

2022年8月12日,2022长三角神经科学女科学家联谊会——脑科学中的“她”力量,在南京市圣和府邸酒店隆重举办。此次联谊会由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主办,江苏省神经科学学会承办,安徽省神经科学学会、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和上海卓越脑科学发展基金会协办。

三省一市神经科学学会的理事长、秘书长和多位理事,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等诸多国内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以及来自Cell Reports、Neuroscience Bulletin等学术期刊的编辑等两百多人出席了本次联谊会。现场气氛火爆,座无虚席,会场后排和两边也站满了听众。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此次联谊会为第二届“长三角女科学家联谊会”,邀请了刚刚获得2022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的浙江大学胡海岚教授作为演讲嘉宾,并邀请了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徐天乐教授致开幕词。

会前,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何苗研究员作为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委员会的概况和相关活动。在开幕词中,徐天乐教授对参会的专家和学者们表示欢迎,对胡海岚教授受邀演讲表示感谢;之后简单介绍了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长三角神经科学论坛和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的建立和成长的历程;最后对胡海岚教授的杰出履历和成就进行了介绍。
报告嘉宾胡海岚教授与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徐天乐理事长及现场参会的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合影

胡海岚教授现任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主任。她于1996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2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神经生物学博士,之后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12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自2015年5月起任职浙大。她所带领的团队在情绪和社会行为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这一脑科学前沿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既有理论意义又有潜在应用价值的系统性原创成果,在《自然》、《科学》等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受邀在国际权威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in Neuroscience和Nature Review Neuroscience撰写综述。

由于在神经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近年来她先后荣获了国际神经科学组织凯默理奖、何梁何利科技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奖、中科院优秀导师奖等多个国际国内奖项,并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计划。她不仅科研能力卓越,还在人才培养方面也桃李满园。她所培养的研究生不仅多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还有五位已在中科院、清华和浙大等国内顶尖学术机构获得教职,其中四位入选国家优青。

在本次联谊会上,胡海岚教授不仅分享了她在社会等级和抑郁症两方面的科研成果,并且回顾了她从博士、博士后到导师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许多科研背后的故事。此外,她还分享了自己的博士和博士后导师在她归国之前给她的建议,以及她自己作为导师多年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和教训。她认为做科研首先从模仿他人是怎样去寻找最重要的科学问题,然后再有选择性地找到众多科学问题中最核心的部分,最终找到自己的创新之处。

从她的讲述中,听众们也领会到即便是对于最优秀的科学家,科研也并不总是一番风顺。当结果与预期不符时,细致观察、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也许能够带来比计划中更令人振奋的重要发现。

她还提到女性科学家目前仍然数量偏少,因此更应该团结起来相互支持。她之所以受邀来做这个讲座,也是希望能够激励更多女性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久更远,为奋斗在科研道路上的女性工作者们加油打气。 

在报告结束后,她还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并与与会的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老师以及学生深入交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值得指出的是,本次论坛参会人员中有一半是男性。在报告后的互动环节中,也有多名男同胞积极提问。正如徐天乐教授和胡海岚教授都曾指出的,女科学家联谊会的举办意在促进女性科学家的成长,两性之间需要相互理解和支撑才能起到一加一大于二的作用,共同探索神经科学研究的广阔星空。


沪ICP备20006284号  2017-2023 上海卓越脑科学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89号均瑶国际广场12楼B1 邮编:200032 电话:021-64080289 邮箱:foundation_bs@cn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