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神经科学科普公益大讲堂:烟雾病有了成熟诊治方案

“烟雾病曾经是一种罕见病。无论是对患者还是医生来说,烟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仍不清楚,犹如一团迷雾。我们所有的研究和努力都是为了驱烟散雾,让患者获得新生。”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段炼教授在此间说道。

近日,由北京神经科学学会主办,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承办的“驱烟散雾 万例新生”科普公益大讲堂在京召开。来自解放军总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的多名神经学科专家,就烟雾病研究、诊治等方面的进展和心得体会进行交流。

 

北京神经科学学会张嵘副会长

烟雾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脑血管病,是儿童最常见的脑血管病,也是引起成人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但过去人们对其知之甚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段炼、韩聪教授团队率先在国内系统开展了烟雾病的诊断治疗。20年间,他们完成了首个中国烟雾病大样本量临床特征分析、首个中国烟雾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首个中国烟雾病全基因扫描组研究,建立了新的烟雾病临床分级标准,牵头制定了《烟雾病治疗中国专家共识》。如今,他们完成的烟雾病患者颅内外血管重建手术突破10000例,成为我国烟雾病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感谢段炼教授的救命之恩,没有你们的付出,我今天无法站在这里。”活动现场,第一例接受段炼团队治疗的烟雾病患者,58岁的陈先生发表简短感言,鼓励仍在与病魔抗争的病友们。

“看到各位身体健康,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段炼在会议发言中说。如今,越来越多的烟雾病患者在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团队的帮助下重获健康,回归正常的生活。

 

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段炼教授

据段炼教授介绍,烟雾病迄今已有65年的历史,经过几十年国内外同行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对烟雾病的认识和诊疗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对其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以及长期预后没有彻底阐明,全球范围内暂无规范统一的治疗原则。下一步,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医学部派驻第五医学中心神经外科团队将围绕烟雾病的发病机制和个体化的综合治疗策略,开展一系列基础和临床研究,争取早日攻破烟雾病这一难题,让更多的烟雾病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沪ICP备20006284号  2017-2023 上海卓越脑科学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89号均瑶国际广场12楼B1 邮编:200032 电话:021-64080289 邮箱:foundation_bs@cns.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