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公益

睡眠障碍病人药物治疗应注意哪些问题

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神经内科  赵忠新


药物是治疗睡眠障碍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不能正确使用,有可能带来不良的、甚至是严重的后果。由于治疗睡眠障碍的药物品种较多,为了能够达到最佳治疗效果,从病人方面来看,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1)当发生睡眠问题后,应该选择到正规的医疗单位就诊,最好去已经开设睡眠障碍专病门诊的医院就医。

(2)应全面、简要地向医师汇报既往用药情况。部分病人由于睡眠障碍久治不愈,则心急乱投医,同时或先后就诊于多家医院,用药复杂。应该主动向医生汇报曾经服用过的治疗睡眠障碍药物的药物名称、剂量、效果、用药时间、有何不良反应、换药或停药的原因等,为临床医师更好的选择治疗药物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3)当医师认为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并开出处方时,应该仔细询问药物使用方法,包括用药时间、次数、剂量、注意事项和复诊时间,特别应问清楚是否需要以及在什么情况下增加或减少药物的剂量。

(4)认真按照医嘱使用药物,切勿急于求成,自行随意增加或减少剂量。

(5)复诊时应实事求是地陈述治疗效果,有不良反应时应该及时就诊,使整个治疗过程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这样医师能够及时评估疗效,及时调整剂量,可以减少病人对药物的依赖性与耐受性。

(6)如果本人同时存在其他疾病或同时在使用其他药物时,应当在就诊时告诉医师,使得医师在处方时能够避免有些药物之间配伍后出现的不良反应,甚至有些日常用药本身就可能是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


沪ICP备20006284号  2017-2023 上海卓越脑科学发展基金会 版权所有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89号均瑶国际广场12楼B1 邮编:200032 电话:021-64080289 邮箱:foundation_bs@cns.org.cn